刚参加工作那会,《京华春梦》在我们市热播,我特别喜欢看汪明荃演的贺燕秋。
她主唱的那首:“如梦人生芳心碎,空对落花我泪垂,为何情缘逝似水,大江去那堪归……”
真是将我的少女心唱得稀巴烂。
后来又看了她演的《万水千山总是情》、《千王之王》,我彻底被她圈粉。
来广东后,有机会看到本港台,我看了她更多的表演节目。
才知道阿姐不但歌唱得好、电视演得好,还会唱大戏。
她与爱人罗家英老师都是资深的粤剧表演艺术家,经常在电视上表演粤剧。
顺便提一句,在《大话西游》里罗老师扮演过史上最啰里啰嗦的,让人抓狂的唐僧。
不是说喜欢一个人,就要喜欢她的全部吗?
每次打开电视,如果发现是阿姐在唱粤剧,我总会静下心来认真地看。
虽然不借助字幕的话,我完全听不懂每一个字。
但粤剧的调调是我喜欢的,唱戏的人是我佩服着的,我很能享受这听戏的乐趣。
阿姐和罗老师演绎了很多经典曲目。
比如《蝴蝶夫人》中的:
“痴心等待,三年望断天涯,谁知归来,却携新人在侧。妾身似蝶,恋花一朝,花落蝶亡,此情终成绝唱……”
还有《紫钗记》中的:
“雾月抱荷塘,弄琴诉衷肠。相逢恨晚,一曲凤求凰。怎奈何,剑合钗圆终成梦,空留余恨在人间。”