因为老电影是一个完整的故事,电影里的人物有血有肉,有情感,理想和信念。
新世纪以来的电影很少有让人深刻印象的电影,就拿特别有名的电影《英雄》《黄金甲》等等,我就看不懂啊,虽然场面宏大,但没有看进去,其他的贺岁片什么的压根就没有去看,只是后来偶尔在电视上看过一些片段。都是看不下去。
就比如说老电影和译制片,还有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的港台片,这些艺术作品都能吸引人。看了一遍还想再看。这些电影里的故事情节,画面,演员的表演,影片中的台词等方面真实感人,总觉得各方面都好。
我是从看过《芙蓉镇》之后,就几乎再没进过电影院。
人们说现在的电影看完了,记不住,没啥感悟。虽然许多电影里都有明星,有帅哥美女,就是看不懂,很难吸引人。
比如,老电影告诉你演的是啥,是一件什么事,是一个什么故事,剧中还有许多特写镜头连接剧情,有一些风景的画面衬托人物心情,可以使人的思想跟上剧情走。让人觉得很有收获,电影完了以后满脑子里还沉浸在剧情中。这就是影片的魅力所在。
后来拍的各别新电影,里面的内容让你猜,让你想,再琢磨也不知道啥意思。也许这样显得艺术性高,就同现在的一些美术,书法,歌曲等等文艺作品一样。
听人说,那时候看《甲方乙方》,也是看不懂,许多人中途退场,不知道这电影在当时为什么还那么火。
一部电影也好,电视剧也好,看完了要给人留下深刻的印象,几年后还能记得起,这样就好,现在的电影和歌曲一样,很少有让人记住的。
还有人说现在每一部电影的时长越拉越长,制作也越来越大,但故事却越来越模糊。拍这么长有啥用呢?
以上说的只是部分情况,并不否认精品,不否认大众认可的作品。
很希望艺术家多出好电影,让人们有去电影院体验验和欣赏好电影的欲望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