这部电影由韩国老戏骨罗文姬(饰演恩心)和金英玉(饰演金顺)主演,探讨老年人所要面对的终极问题:疾病、衰老和死亡。
年老的恩心和金顺小时候在乡下一起长大,她们年少时,是最好的朋友。后来,恩心去了首尔生活,金顺依然留在那个村子。她们还是儿女亲家。
恩心患上了帕金森病,服药之后会出现幻觉,并偶尔手脚发抖。她独自生活,儿子海雄有自己的家庭,但他生意失败,欠下巨款,走投无路。所以,打起母亲的主意,他觊觎母亲的存款和房子,还偷偷祈祷她早日死去。
金顺在乡下的日子,也并不好过,她也是一个人生活,常年操劳。儿子身有残疾,没有什么谋生能力,经常需要她的接济。他还性格阴郁、脾气暴躁,对金顺不太好。
恩心决定跟金顺回乡下,看看阔别多年的家乡。以此远离儿子一家带来的烦心事,过几天轻松自在的日子。
恩心在故乡,遇到小时候的朋友泰镐。他曾经在年少时,热烈地追求过恩心。老友重逢,他们在一起度过了一段快乐的时光。一起追忆往事,一起参加聚会,一起在海边野餐,一起探讨人生以及即将面临的死亡。
但在养老院,目睹儿时的朋友庆子的遭遇,让他们感到害怕与恐惧。庆子躺在床上,双脚被绑住,护工说为了防止她打人。她狼吞虎咽吃蛋糕的样子,说明那里的待遇很差,老人们没有得到很好的照顾。离开养老院时,他们都心情沉重。
不久,泰镐也因脑癌去世了。他是一夜之间就走了的,生命如此脆弱,死亡如影随形,瞬间就可以到来。
而金顺因常年劳累,腰部受损,有一天早上,她就起不了床了,大小便失禁。恩心的帕金森也渐渐变得严重,手抖得更厉害了。两位老人即便相互扶持,也知道总有一天会力不从心。活着,慢慢变成一种负担。
养老院不敢去,儿女靠不住,逐渐失去自理能力的老人,该如何保住作为人活着的尊严?
我也陷入了深深地沉思。我在想,将来,我面对这个问题的时候,如何是好?
恩心和金顺,在她们恢复活动能力的时候,两人心照不宣的,把家里打扫的干干净净。然后,提上亲手做的美食,穿上她们最干净漂亮的衣服,走向满山遍野都是野花怒放的山上。。。
海风吹拂着她们满是皱纹的脸,雪白的头发迎风飞扬。年少时的往事重现在眼前,与朋友在一起时的快乐时光,让她们回想起来,脸上依然挂满笑容。
她们相互搀扶着,脚步蹒跚地走向悬崖。。。
不知道,韩国有没有临终关怀机构。在专业人士的照顾陪伴下,有尊严,有温暖,内心平和安详的离开这个世界。否则,如果人老了,要选择这么悲凉的方式结束自己的生命,那么,活着的几十年,又有什么意义呢?
一个文明的世界,不仅关注生,更应该关注死。但愿,不管活着时经受几多挣扎,当死亡来临时,都能平静、坦然的面对。